Monday, December 14, 2009

饶了我的耳朵吧,音乐!


考试让我在这个月里外出的次数比以往来得少。然而我二姐竟在这关键时刻买了一把电吉他。由于她是吉他爱戴者,也兼职在各大音乐学院当古典吉他老师两年,这时候跳个tone也何尝不是个好事。反正买吉他的钱是她自己从她户口里提出来的。

刚开始她还没买扩音器时我们一家人都算过得平平安安的。直到她买了个迷你扩音器,再把它安装在客厅,我们连看电视都比以前辛苦。时不时要以高频率的嗓音叫她调小音量,但其实也没什么帮助。要知道我家有多小啊!不过一日复一日,我们也已经习惯了。

可怕的事情终于来临了。

她花了另外RM3000++买了一个超大型扩音器。喔~~~真心疼。我是说她的钱。
原本不反抗她玩电吉他的妈妈终于都开金口了。因为爸爸也是热爱音乐的人,所以他立挺二姐,一直帮她说好话。当然,我和大姐是站在妈妈那里的。除了干扰他人安宁之外,毕竟我和大姐还有考试啊。两帮为这件事情闹了半天,最终爸爸帮胜出。而哥哥在事情弄妥后才回到家。不知道是事不关己还是什么,他也没话好说,反正他整天都不在家。那天以后,我在家的日子也没什么好过。



我们的生活真需要那么多“音乐”吗?在一切艺术形式中,音乐是最能主宰“此刻”,最富侵略性的一种。不喜欢文学的人可以躲开文学,讨厌绘画的人可以背对画框,戏剧也不会拦你的门口逼你看,当然舞蹈也是,你大可不看我跳舞。唯独音乐什么也挡不住,像跨栏高手一样,能越过一切障碍来袭击你的耳朵,扰乱你的心神。


这样下去,至少有两个后果:其一是噪音会把我们的耳朵磨钝,害我们既听不见寂静,也听不见真正的音乐;其二就严重了,寂静使我们思考,真正的音乐使我们对时间的感觉加倍敏感,但整天在烦躁的音波里浮沉,呼吸与脉搏受制于繁芜的节奏,人就不能好好地思想。

不能思想,不肯思想,不敢思想,正是我们生活的病根。


饶了我的耳朵吧,音乐!






饶了我的耳朵吧,二姐!

笔于

淑莹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